繁華擁擠的士林夜市,有個陌生而熱鬧的攤位,

吸引了多數人的目光,也吸引了我的目光,

聚賭似的圍繞過去,

只為了籠子裡面一隻隻模樣討喜的可愛動物們!

兔子、老鼠、烏龜、變色龍、獨角仙....應有盡有!

有的在吃、有的在睡、有的用無邪而不解的神情看著人們!

就像籠外的我,看著牠們!

「抽一次10元,抽中號碼動物帶回家!」老闆大聲吆喝著!

許多圍觀者心動加入!

基於愛護動物、解救蒼生的理念,

不花個十元也說不過去!

然而因為籠子裡的動物沒狗也沒貓,

所以我的目標是兔子!

卻沒想到,花了10元也可以抽中,

只是抽中的不是兔子,

而是 一隻公的黃金鼠~也就是小朋友口中的哈姆太郎

我給牠取名為蝦球,牠圓圓的像顆球!

老闆把蝦球放進小提籠,

並且在裡面放了些木削跟瓜子,

然後,我開始了第一次養老鼠的人生!


我們家第一次有老鼠這個寵物加入!

或許是這已經是我帶回家的寵物中,

最為輕鬆飼養的動物了,

所以格媽倒也沒說啥,

但她也完全採取妳得自己養的方式對我,

不過從她的話裡可以感到她還是挺關心蝦球的!


而格妹的反應是〝ㄞ     一ㄜˊ ~   那是什麼?〞

阿不就老鼠啊!不然咧~


Cookie則對這位新成員很好奇,

只要我在幫蝦球換木削,

牠就會老遠衝過來,東嗅西嗅,

然後因為吸入木削刺激到鼻子,

〝ㄔㄥ~〞一下鼻子,然後嚇一跳跑開,

整個呈現很忙碌的狀態!


因為蝦球,我們開始認識寵物鼠,

老鼠是夜行性動物、公的黃金鼠較溫馴,

這幾點都可以從蝦球上得到驗證,

而蝦球的毛色很漂亮,

比起一般看見的黃金鼠更為吸引人,

半夜的蝦球很忙碌,

整理牠的窩、跳舞、跑滾輪、藏食物....

摳隆摳隆的,像在牠家開PARTY似的,熱鬧非凡!

我偶爾親手拿食物給牠,牠不會跟我客氣,

頂多偶爾咬咬看這是不是吃的,但都很輕不會痛!


也許是因為白天牠都一直睡,

讓我有種牠好像很無聊的錯覺,

於是我們幫她找了女朋友~鳳梨

可是鳳梨沒有蝦球那麼幸運和健康,

買回來沒多久就突然死掉了...

於是我放棄了為牠找女朋友的念頭,

取而代之的是找了一個球型的滾輪當牠的玩具!

偶爾我會把牠放進球滾輪裡,

讓蝦球在客廳跑,Cookie追著球,我笑!

這樣有趣多了,不知道蝦球會不會一點也不覺得?!



兩年多的時間,很快就過去了,

我知道老鼠的生命大概就2-3年,

也知道牠隨時可能會離開,

尤其是夜晚的摳隆摳隆聲不再那麼熱鬧而頻繁時,

我的內心總會漾起微微的不安,

常常在牠睡覺的時候把牠吵醒,

以證明牠還活著來取得一份安心!

我知道牠不會對我生氣,只是....會嚇一大跳!


一天下午,我在學校裡接到格媽出門上班前的來電,

她說:「小蝦球生病了!妳趕快帶牠去看醫生!」


我回到家,捧著蝦球,

感受到牠異常低冷的體溫和連掙扎都沒有力氣的身體,

看著牠比印象中更顯蒼老憔悴,充滿心疼與自責!

只是我還是單純的以為,看了醫生就會好,我只想這麼以為。


一時之間,腦海裡唯一浮現的動物醫院是上次寄放拿鐵的那間,

於是我再度來到那家動物醫院,這次是為蝦球掛號看診!

晚上的生意很好,讓我相信他們醫術也是精湛的吧!

等候一段時間,輪到蝦球了,

醫生一拎起蝦球,就對獸助說:「去拿吹風機!」

並且回頭對我們說:「我現在要為牠急救!」

我傻眼,這是專業術語嗎?還是我有沒有聽錯?

接著醫生用熱風來回吹著蝦球,

他說:「牠再失溫下去就會掰掰了!」

我才驚覺事情的嚴重性!

最後醫生很細心的解釋了關於蝦球的病和解決方式,

而最主要的問題還是老化,

我能做的是選擇要治療還是要讓牠安樂死,

治療又分開刀及藥物控制,

醫生不建議開刀,

因為牠老了生命剩下沒多久而且成功機率不高,

而且很少老鼠開刀,因為牠們太小了,

會很難完全取出體內有礙物質。

安樂死...

我在心裡告訴自己要冷靜分析,

也許蝦球現在很難受,安樂死對牠而言是解脫,

但我開不了口!

以前,我曾假設過這種情形,

在還未發生時,或許我會說安樂死,因為不忍心牠那麼痛苦!

但它確確實實在我眼前上演的時候,我卻怎麼也開不了口!

我如何能決定牠的生命只能到今天這一刻?!

我做不到!

剩下的時間,我會好好照顧牠~


醫生尊重我的決定,給牠藥物治療和一個暖暖包!

這個看診過程,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。


回去以後,給牠舒適的環境,注意牠的體溫,

常常更換的暖暖包,跟偶爾的熱風,還有定期餵藥!

牠還是虛弱,而我隨時擔心一覺醒來我就在也看不到牠了。

有天晚上,牠精神比前幾天好,

睡覺前我多摸了牠幾下,

似乎有種預感告訴我:這可能是最後一次了...

那夜,牠出現在我夢裡,

清晨醒來後,牠已靜靜離開,我和建文把牠葬在學校裡。



那次的看診,是悲傷的記憶,

但是因為醫生仔細為我分析,還給我時間平復心情和作決定,

自始至終保持耐心與親切,

讓我對這間醫院、這個醫生,有了很好的印象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atalie0630 的頭像
    Natalie0630

    毓格格的彩色世界

    Natalie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